close
不!今晚我不要留下來加班!


公司制度鬆散,老是要求員工不定時加班,長期以來,早已干擾到私人生活。該如何向主管表明自己希望能自由支配下班後的時間,又不會被列入公司黑名單?
妳可以這麼做:
偶爾加班無可厚非,過於頻繁可讓人吃不消。向主管說明下班後已規劃的活動,表明自己無法時時配合公司要求。必要的時候,說個善意的謊言,訣竅是強調下班後的規劃與工作相關,顯示妳下班時間也重視工作的誠意。例如要把握時間在職進修、準備專業技能檢定等,動機滿分。有家庭的女性,不妨直言想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的期望,喚起老闆同理心。切忌每次都直言說「不」,卻又提不出正當理由,到最後恐怕只能換來「向心力不強」的評價,反而得不償失。
不!我不認同主管的看法與意見。
有時候,主管的專業知識趕不上員工更新的速度。當主管提出「外行人」的建議時,該怎麼委婉表達他的作法並不實際?
妳可以這麼做:
對老闆說「不」並非不可行,但要顧到老闆顏面。換個角度想,高階主管必須管理的事務眾多,能掌握新知的機會,及實際操作的時間自然比不上妳這位線上員工。體諒老闆處境,以他的意見為基礎,再利用獨門「加減法」:補充老闆沒考慮到的面向、刪除多餘或過時的想法,就能把原本可行性不高的提案,雕塑成更有效率的版本;這麼一來,他保全了面子,你也發表了觀點,豈不兩全其美。只要妳的出發點是為了讓整體成效更好,老闆沒有不接受的道理。
不!我不想一直出差。
也許因單身,每逢公司有出差機會便找上我,更怕男性主管抓我同行,或得一個人長時間到外地工作,該怎麼拒絕,才不會傷了和氣?
妳可以這麼做:
怕被吃豆腐,或不想忍受一人長時間在外地工作的寂寞,找個朋友同行、約個當地朋友當地陪,都是創造第三者做為擋箭牌或旅遊良伴的好方法。萬一朋友都很忙碌,而妳實在不想成為出差的固定班底,有個消極卻實用的招數可以考慮:裝瘋賣傻,在某次出差的晚上,大哭大鬧見鬼、想家,下次人家想找妳都怕。只是,偶爾幾次用不同理由拒絕還能奏效,久了卻不一定買帳。最能保護自己的方法,還是一開始就表明底線,讓主管了解自己的期望與原則,事先建立雙方對出差的默契。
不!我才不要背黑鍋!
組長很得上級器重,卻是因為他老把責任推到下屬身上,有功他搶、失敗我扛。在這種情況下,該怎麼保護自己?
妳可以這麼做:
從今天開始,備份妳的工作進度表,讓妳的工作透明化,拿到這份影本的主管和同事們,就是妳的見證人。接著,確定自己可以忍受的範圍,假如對方在在挑戰妳的底線,而妳已經無法繼續「吃苦當吃補」,不妨直接找他溝通一番。他或許是老闆眼中的紅人,因此別莽撞越級上報,等到溝通無效,再利用備份的進度表,做為最有力的事證,向主管陳述妳的處境。若主管明理,他會是妳的靠山;若主管寧願選擇對方,妳也無須戀棧。
不!不想做沒把握的工作!
面對主管交付自己不擅長或不喜歡的工作,除了咬牙「挑戰」以外,還有什麼方法能讓主管打消念頭?
妳可以這麼做:
遇到這種情況,妳可以試試「反問法」。在主管交付任務的同時,先別急著皺眉或拒絕,而是反過來請教主管如此安排的用意何在;一方面,讓主管有重新考慮的機會,同時也能釐清自己的盲點。若主管的考量確實有其道理,那麼放手一搏也無妨,趁機表達自己專業雖不在此,但仍願意全力以赴的精神。如果妳能說服主管自己更適合其他領域的工作,或是薦舉更適當的人選,相信主管也不會為難妳。只是,常劃地自限也不是好事,多方嘗試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不!我不是你的私人助理!
份內的工作要我幫忙就算了,老闆在外的私人文件也要我騰出時間完成。眼看他公私不分,把我當成廉價勞工,要怎樣才能鼓起勇氣拒絕?
妳可以這麼做:
在不影響到私人時間的前提下,如果老闆要妳在上班時間完成公事與私事,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拿著妳的工作清單,請示(實際上是暗示)兩者的先後次序為何。他如果夠敏銳,會知道妳的不滿。但是,若他還是要求妳先完成「私事」,或許那並非與公事完全無關,而是妳的權責還無法區隔兩者分際,舉例來說,老闆為了維繫人脈,請妳幫忙寄送卡片、聯絡飯局,在能力所及範圍內,還是應該全力配合。
我不想當傳聲筒!
老闆喜歡透過我居間傳遞消息,有時是為了利用我的業績或人脈,有時只是想讓我帶話給同事或客戶,這都讓我非常困擾,該怎麼跟老闆說「不」最恰當?
妳可以這麼做:
一皮天下無難事,裝傻就對了。要妳幫忙聯絡業務、拓展市場,就推說這方面並不清楚,是老闆高估了妳的人際網絡;要妳傳話給同事或客戶,就拿手頭上的工作正忙碌搪塞。老闆軟釘子碰久了,妳就有極大機率能安然抽身。一般而言,員工對上司說「不」的方式各式各樣,只要掌握「絕不正面否定、切忌直接衝突」的大原則,大多數情況都能順利解決。別忘了,老闆也會揣摩妳的心思,假使在妳身上收不到效果,他自然會將箭頭指向其他對象。
別把工作丟到我頭上!
才剛進這家公司不久,其他資深員工就把額外工作丟到我頭上,礙於我在公司還沒什麼資歷,該怎麼委婉拒絕才不會惹來反感?
妳可以這麼做:
先壓下心頭怒火,盡妳所能擠出微笑,大力讚美前輩肯定能做得比妳好,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吃這一套。討得對方歡心後,再祭出「苦情策略」,請同事體諒新人不熟悉業務,怕承接下他的工作後,反而會耽誤他原本的進度,雙管齊下,正常人都知道該適可而止。這套心理攻防戰,為的就是表現自己「非常樂意但愛莫能助」,給對方留點台階下。但如果同事都是「鐵假面」,就是要拗妳做事,也只好使出殺手?,直接請主管出面介入協調。
不!不想幫同事收爛攤子…
同做一個專案企畫的同事外務很多,雖然私交不錯,但進度落後的責任就要我來負責,除了跟老闆直說外,還有什麼辦法?
妳可以這麼做:
有餘力時互相幫一下沒關係,但如果同事混水摸魚的程度已侵犯到妳的權益,還是得用點小技巧來避免自己老吃悶虧。建議每天詳細記錄工作日誌,寄給同事,提醒他已經幫他做了夠多事了。同時轉寄給主管一份。日誌裡雖然只有提到妳一個人的工作進度,但也等於告訴主管「這些都是我做的」。沒有人喜歡當職場「抓耙子」,不過主管每天觀察,自然心知肚明,妳也免去「告密」的尷尬,一舉兩得。
不!就算是客戶要求也不行!
身為業務員,常得面對客戶討價還價。我必須站在公司的立場,又不想得罪客戶,在這種兩難情況下,該怎麼做才能圓滿解決?
妳可以這麼做:
了解公司規定是妳的義務,保留談判空間則是妳的權利。有時拒絕是個漫長的過程,對方會不定時提出種種要求。在「客戶至上」和「公司利益」取得平衡的過程中,如果能保持彈性,就有機會製造雙贏。若客戶堅持不讓步,不妨直接向老闆說明,由高層決定是否要妥協,妳不必獨自面對拒絕客戶的壓力。如果公司決定要答應客戶的要求,妳也別忘了轉達一切都是老闆的美意,把功勞作給上級,對內對外都是最圓融的處理方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