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「我覺得,愛一個人,好難。」簡單的一句話,道盡心中的感受,我只能眨著迷惘的眼,茫然地說著。 「為什麼?你們不是很好嗎?怎麼會突然這麼想?」好友小玲不解地問我,事實上,連我自己也不懂,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 「或許應該說,要開始愛上一個人很容易,要持續這份愛卻很難。相處過程中總有摩擦,要包容、要體諒、要互敬互重,這些道理我總是懂的,但要做到,真的比登天還難,有時候,我會覺得自己好累、好倦,好想就這樣放手……」回想起多年的情感,心中難免一痛,卻又覺得維持下去的結果不見得更好。 「我想,道理人人都懂的,要做到卻真的很難。或許只有最偉大的男女,才能不顧心傷地承受著,並無怨無悔地付出所有的愛。」小玲像是有感而發地說著。 「知易行難。就是這句話,要『知』很容易,要『行』卻難。或許唯有能夠『知行合一』的人,才能品嚐愛情開花結果時的甜美與芬芳吧?」我喃喃自語地做出結論,下一刻,我沉默了,小玲也無言。 彷彿,在那一瞬間,愛情都考倒了我們……

 「愛一個人,好難」,不單是一句簡單的歌詞,其中所囊括的曲折卻是唯有經歷過的人才知曉。總習慣將初墜情網的情感稱之為喜歡,因為喜歡,因為好喜歡,所以想和一個人在一起,並渴望天長地久。

 隨著交往的時間愈久,情感愈深愈濃,慢慢地沉澱為「愛」。愛的產生,無須用很清楚的界限去劃分,因為那只是心中的一種情愫,一種浪漫的堆積,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精準地說個明白,也正因為如此,愛的道理總是那麼看似具體,卻又模糊。

 初時喜歡一個人,或許因為他的個性、他的長相、他的才華,到最後,當愛情落實到現實生活中時,也許只變成「要如何生活下去」才是重點,於是,最初的浪漫情懷消失了,兩個人之間也不再只是「你愛我、我愛你」就可以滿足了。漸漸地,我們想約束對方、要求對方,你可以說這還是愛情,只是成長、昇華了,但,我們也可以說,愛情在某方面其實已經變質、夭折了。

 沒有人希望自己苦心栽培的花中途早凋,於是,我們辛勤灌溉、小心呵護,盼望著它有天可以結出美麗的果實,我們翻遍了各類書籍、聆聽各方高人的講解,為的就是那最後的甘甜,彷彿只要如此,一切的辛酸血淚便可以得到補償。

 只是,知易行難哪!瞧書上信手拈來、聽過來人口沫橫飛,然而,實踐愛情的自己,卻幾乎粉身碎骨,也盼不到梅花撲鼻香。於是,我們遲疑、不安、痛苦,發現愛情的路總是崎嶇難行,幾乎要放棄了。

 然而,放棄與否,卻又困擾了我們。放棄,代表著過去的一切將一筆抹殺,曾有的付出也將成流水;不放棄,苦苦強撐著一段不快樂的戀情,卻又讓我們苦不堪言。

 其實,不論「知易行難」或「知難行易」,歸根究柢,都是「知行合一」。想不想放棄,就讓自己想清楚吧!放棄了雖讓人心痛,卻至少可以展望未來;不放棄雖讓自己深陷泥淖,但總是自己選擇的,怨不得天、尤不得人。

 愛情,管它什麼道理呢!別人說得天花亂墜,終究也只有自己能懂得自己的愛情啊!所以,愛一個人好難,那就「知行合一」吧!想愛下去,就繼續努力;不想愛下去,就揮揮手,抹淚迎向未來……

 人生,總有些事不能盡如人意,愛情亦如是。而我們,該學會的,便是如何「知行合一」。這四個字淺顯易懂,但,你覺得是「知易行難」或「知難行易」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